close

 

大家好,我是NICK,來AELC3個月,當學生的總是在校最後一週心情是感慨的,想著日子怎麼會過的如此快速。我喜歡當學生的感覺,我喜歡學習、精進自我,這不會是別人要求自己,而是對自身的缺點去做改進與學習,並與優秀聰明有獨特想法的人交朋友,擴大自己的學習網絡。在這裡每一個學生都是我學習的對象,從學習英文的方法、個人的學經歷、個性、處理事情的方法與情緒,這都讓我體會到來到菲律賓學英文,不是只有專注在英文而已,許多外在平日看似不重要的事,都是值得深思的。

對於學校「AELC」,是我選擇它外師多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地點週邊無趣沒什麼好玩的之外,它真的是個認真讀書的地方 (當然這還是取決於自己是否已下定決心去完成它)。在學校我選擇了ESL課程,主攻生活會話來加強自己不足的口說與聽力項目,特別是聽力這一項,來到了學校才發現我的聽力不是普通的差耶!開始的第一天,只有傻呼呼的努力聽每個人的對話,試著去了解與打開耳神經的脈絡,來增加我的耳不足。對於外師們,我發現這是個有趣的地方,他們都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著些微不同的口音,但還是不難理解他們的對話,只是我們都是衝著有外師多的學校來學習,因此更加Enjoy在這校園圈裡,如果你是個外向的傢伙,這群外師們會是你最好的學習對向。


說到伙食,大家都會問伙食怎麼樣,我來之前網路上說AELC的伙食是最棒的,其實是有誇大了一點,也並不是說很糟,而是我不想讓新同學進來了以後有很大的失落感。伙食並不難吃,只是比較鹹比較辣而已,畢竟這裡還是以韓國與菲律賓的主食為主,若吃不慣的同學,就要想辦法調整飲食的方式來達到飽足感。以我而例,剛開始太鹹或太辣的食物我就少吃點,或是用飯配湯來增加飽足感,平常多喝點水來維持身體的平衡,並搭配每日的運動來保持身體健康。這是我適應一個新地方時所用的方法,當然因為我也怕胖,所以很自然的讓我的身體也精瘦了不少,讓我的身材更標準點。


講到菲律賓老師的口音,這是大家都很在意的問題,學校菲律賓老師有口音嗎?答案是多少有一點的,不能說都完全沒有!特別不是說全部的老師,只有部分老師是有的。在我的學習裡,對我的來說,有些微的口音是好的,這是練習的機會,因為我們在面對各國的老外面前,誰知道我們會面對哪一種國家的口音,但這都是在我們遇上問題前,最好的練習對象!如果菲律賓老師都沒口音,那不就是台灣人對台灣人的對話一樣嗎,這樣對我們聽力來說並不會有跨大步的進步。


至於學校環境,不髒、不亂、不舊、不什麼都沒有,有個小泳池讓夜晚下課的同學們有個消暑洩壓的好地方,甚至是泡腳聊天都不乏是個好去處。當然每每學校有重大活動的時候,這泳池也伴演了重大的角色,就是讓所有人都丟進泳池裡的關鍵大海怪,是個歡樂集一身的地點。特別是當我在學校的最後一晚裡,凌晨三點大家都喝點小酒微微暈眩,距離搭車離開學校時間最後2時,我的好同學們真的對我太好了,居然把我丟進泳池裡,謝謝你Phoenix,這筆帳我們留到澳洲算。當然泳池水的衛生也是個重點,這學校可能還要加快改善的腳步,不能老是慢吞吞的眼看著淨水變糊水。
在學校課程裡,很多學生在來之前都想著自己要選擇多益課程還是ESL課程,及便是我也曾深深的在這問題裡打轉,但開始學習了才發現,ESL還是比較快樂的學習,課程內容包羅萬向,從當下時事最in的話題如伊波拉、ISIS恐怖組織,到自身想要學習的內容,你都可以自由選擇與調整。而看過讀多益的學生之後,我發現這是個有學習壓力的目標,畢竟會選擇多益的學生大多都是想要在職場上需要一定的競爭力或是擁有職場的加分項目,也因此多益的成績就佔比了很重要的目標。為了要達成目標每天有背不完的單字和寫不完的作業,天天坐在閱讀室裡拚命的讀書,也就演變成在台灣學子相同的窘境,成績代表一切。其實這都沒有對與錯,只是選擇的問題,在人生目標達成的道路上,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快樂的學習,也可以選擇自我壓力的成長,全都決定在自我。


在ESL課程裡,我有4堂的菲師一對一和1堂的外師一對一,及二堂團體課加夜間二團免費團體課,當然在白天的十堂課程裡,自身若有空堂的時候,也可以參與其它的團體課來練習英文。但重點在自身必須要能夠消化老師給予的教學,若不斷的持續參加課程而無法吸收的話,我想會是個反效果!而夜間兩堂的團體是學校給予所有學生免費參與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是連音課程,英國籍的外師他所教導的是學習如何像老外說話的方式,把所有句子串連起來,以及學習語調的高低起伏來表達不同的涵意。在台灣似乎都不太重視這段的樣子,老師常說:亞洲學生說話總是平平的毫無起伏,有時都不知道他們想表達真正的涵意。
但在學習過程裡讓我了解到,能在這個這麼多練習對象的學校裡,如果不能好好利用周邊所有人來練習對話,實在有點浪費!聽到已經回國的同學們反應了一個相同的問題,回到台灣沒能有練習英文會話的對象,實在是一大困擾,畢竟在台灣要能夠有不間斷說英文的場所是少之又少,也因此在菲律賓學校生活裡,若一直待在閱讀室裡讀書不常出來的同學們來說會是很可惜的。
對於韓國學生,這是我來到學校裡發現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部分的韓國人他們很拚命的在學習,問問他們為什麼這麼努力,大多都回答:我想進國際大企業工作。裡頭不乏只有20幾歲的學生,拋下大學以休學或是高中畢業就來到這讀書的學生們,他們都深知英文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競爭力,及便要花5~12個月的時間在這裡學英文,他們都不皺眉頭的加碼時間投資自己在這裡,甚至有很多韓國人他們都能說簡單的中文對話,時常我們都不能在他們面前說不好聽的話,就是怕他們能夠了解。韓國人學習中文的速度與投入的熱情之大,背後的涵意影響著看看自己,是不是有輸人一截的感覺,為什麼韓國能在這十年內一直不斷成長,我想這多少都有一點關係吧。
至於日本學生,這就不得不說說他們的文化,日本學生真的是個有禮貌的國家,每每遇見日本學生,她們都會很有禮貌的點點頭微微笑的看著你打招呼,給人不多話但不失禮節的氣質。現在學校裡日本學生變多了,大約有10初跟台灣學生一樣,是屬於小民族的學生,比起韓國學生將近40個人,你若想找人練英文還真不怕找不到對象。
在學校裡每個國籍的學生都有一位學生經理,她們負責扮演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橋梁,有任何問題或疑問都可以找她們幫忙,對於新進英文不好的學生來說,相對的會減少許多憂慮感。當然她們也不是每一個人的保姆,學生們都是成年人也出了社會,都該要有些微處理事情的能力與情緒管理,總不能像是使喚小妹般的對待自己國家的學生經理。但好處的是,台灣學生人數畢竟不多,約10個人左右,比起韓國經理一個人要服務40幾個韓國學生來說,相信服務品質會好的多。
在學習英文的過程裡,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最直接的莫過於不和自己國家的學生說中文,因此也就比較遠離大家。其實這並沒有對錯,這都是學習英文的方法,相對的自己可以跟50幾個外國學生和20幾個老師群們交流英文其實都是個不錯的方法。台灣人擁有的熱情,不需要去擔心自己是不是對於自己國家的學生太過於冷淡,其實台灣學生都了解,這都是學習英文的方法。甚至自己只要找一、二個外國好朋友,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話題,這也很棒!我知道台灣學生不想找台灣人多的學校,怕成天有說不完的中文,但在後期學習的過程裡我發現,其實真正想學英文的台灣學生們,他們都會自己找方法,而有這麼多的外國同學與老師可練習時,就更不必去在乎台灣學生的多寡,同樣都可以達成目的。
在這裡有很多人都告訴我,菲律賓是個危險的國家,時常發生搶案或是不好的事件,自身的安全要有所謹惕,雖然我沒有碰到大家所說,但在這裡真的可以發現大部分當地人非常貧窮,甚至在路上小孩直接伸手向我們要錢的,媽媽抱小孩流浪街頭的,卻還是可以看到很多開著不錯的開車族,所說明了這裡的貧富差距真的有很大的落差。
最後,如果你問我離開了學校未來有機會還想回去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會想再回去學校繼續學習英文,直到菲律賓已經不能滿足我為止。我期許每一個想在菲律賓學英文的同學們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走出台灣小領土看看這個世界,吸取最棒的經驗帶回台灣來成就自己的事業與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LC Ameri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